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解放动力长春超级工厂投产仪式在长春汽开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0:09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2月28日电 (高龙安)12月27日,解放动力长春超级工厂投产暨G动力域换代轻量化440桥下线仪式在长春汽开区举行。中国一汽、长春汽开区、一汽解放相关领导及员工代表参加活动。

  解放动力长春超级工厂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总投资9.89亿元人民币,具备32万支驱动桥总成装配和涂装的生产能力。该项目于2021年7月22日开工建设,历时29个月全面建成投产,是解放公司加速迈向“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到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再到将来的投产,长春汽开区解放项目服务局已为企业纾困解难50余次,坚持用优质服务助推项目建设。项目开工后,长春汽开区解放局继续跟进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各项问题。

  该工厂投产后将满足市场对车桥产品长寿命、高效率、轻量化等需求,解决现有工艺技术、物流技术、数字化技术等问题,建成后车桥的制造技术水平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数字化水平引领行业发展,保证解放产品持续领航,助力解放整车达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

  该工厂在绿色、智能、精益、可靠等方面实现了突破。生产线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多项节能、环保及能源管理技术,制造过程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成熟度整体达到3级,局部达到4级,实现人机物互联互通和智能决策升级;生产线总效率实现行业第一,生产更自动、物流更高效;生产线质量稳定性行业领先,多维度保障装配和零件制造过程可靠。

  工厂生产的换代轻量化440驱动桥,高效节油、轻量化、可靠性、换油周期、低噪音等指标均实现行业第一。该产品可实现80万公里长换油,重量比同类竞品轻101千克以上;驱动桥最高传动效率99%,综合效率98.11%,B10寿命200万公里,噪声低于行业3分贝。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胡汉杰表示,解放动力作为一汽商用车自主事业的重要支柱,以过硬的制造水平享誉行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领先成果。今年先后投产的无锡超级工厂、长春超级工厂,都是解放动力在智能制造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集大成者,代表了我国动力总成产业的一流水平,必将助推解放保持领航之势,为支撑一汽振兴民族汽车品牌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解放动力长春超级工厂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期待长春超级工厂能够赓续奋斗、大有作为,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品质,为吉林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开创民族汽车工业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长春汽开区党工委书记朱光明介绍,该项目是长春汽开区“冬季不停工”项目的代表。项目建设过程中,长春汽开区与解放公司协同发力,全力推动项目加速建设,使其成为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成功典范。截至目前,汽开区冬季不停工项目共计33个。

  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胜表示,解放动力长春超级工厂投产、换代轻量化440桥下线,是构建解放动力总成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举措。解放动力将充分发挥好超级工厂的良好基础,不断推出更领先、更可靠、更多元的产品组合,为解放持续领跑商用车市场注入强劲动能。(完)

  (图片来源:长春汽开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