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首届中国(长春)汽车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在长春汽开区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5:52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2月28日电 (高龙安)12月28日,首届中国(长春)汽车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在长春汽开区正式启动。大赛由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吉林省知识产权局)、长春汽开区管委会和长春市市场监管局(长春市知识产权局)主办,知识产权出版社、吉林省知识产权协会、吉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单位承办,相关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等47家单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大赛是全国首个聚焦汽车产业的知识产权赛事活动,以“高价值专利助推汽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聚焦汽车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通过赛事过程中的展示、评比、交流和宣传,发现创新项目和优秀人才,为汽车产业创新突破,培育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现代汽车产业生态,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大赛举办地长春汽开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汽车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曾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2022年,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晋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东北地区体量最大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长春汽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辉表示,本次大赛将引导和带动一批具有高价值专利优势的科技创新项目落地转化,赋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平台赋能、人才攻坚、政策保障,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良性互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长春汽开区坚持“做大、做强、做稳、做全”思路,每年滚动实施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均超过100个。目前,长春汽开区正紧跟全市“3转、4强、7新”现代化产业体系步伐,构建“一业引领、五新联动”产业格局,向着万亿级国际汽车城扎实推进。

  启动仪式上,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和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共同为长春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城市揭牌。

  据悉,大赛围绕整车制造、动力电池、车联网、无人驾驶、关键零部件等重点领域,面向全国征集具有高价值专利成果的汽车科技创新项目,经过初赛和决赛评审,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项目共计20项。(完)

  (图片来源:长春汽开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