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图片

长春“芭蕾奶奶”演绎不老芳华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长春“芭蕾奶奶”们正在排练芭蕾舞。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2月5日电 题:长春“芭蕾奶奶”演绎不老芳华

  作者 李丹

  身着一袭白色芭蕾舞裙,优雅地伸展双臂,踮起脚尖轻盈起舞……如果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这是一群年长的舞者。

  她们来自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芭蕾舞团,年龄最大的已有77岁。大家每天聚在一起挑战“足尖上的艺术”,圆了儿时的芭蕾梦。

  年逾古稀的张美珠很愿意被旁人称之为“舞者”。舞蹈基本功为零的她,在退休和各种老年病同时找上门时,却来了个“华丽转身”。“这个年纪还能练芭蕾,我感觉很幸福。”

  由于张美珠有骨质疏松症,其家人担心她摔伤,起初并不同意她学芭蕾,可无奈拗不过她。渐渐地,张美珠通过练舞,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态越来越好。

  “(练芭蕾以来)每天都非常舒服,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老师也特别注意我们的安全,会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承受能力来教我们。”踮起脚尖,伸展双臂,舞台上的张美珠忘记了年龄,她笑意盈盈,裙角飞扬,沉醉在舞曲中。

长春“芭蕾奶奶”们正在排练芭蕾舞。张瑶 摄
长春“芭蕾奶奶”们正在排练芭蕾舞。张瑶 摄

  “要有一种感觉,不是你的手臂在做动作,而是从你的背部、脊椎开始向外延伸……”一个小时的排练中,李燕飞在一旁不断地演示着动作,这群“芭蕾奶奶”全神贯注,没有显露出丝毫的倦感。

  李燕飞是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的芭蕾舞教师,也是学校同心芭蕾舞团团长。看着学员们从零基础到穿上脚尖鞋扶着把杆训练、再到脱离把杆做动作跳出美妙的舞姿,李燕飞被她们的坚持感动着。

  教学时,李燕飞为老人们制定了独有的课程,帮助她们改善体态,缓解膝盖压力、颈椎疼痛,尽最大努力圆了她们的“天鹅梦”。

  2023年10月,“芭蕾奶奶”们带着精湛的舞技赴新疆参加了一场交流演出活动,一举带回六项大奖。“作为团长,看到‘银发’团员们信心满满地走出去,到大舞台上展示自己并获得认可,我很骄傲。”

长春“芭蕾奶奶”们正在排练芭蕾舞。张瑶 摄
长春“芭蕾奶奶”们正在排练芭蕾舞。张瑶 摄

  70岁的孔晓莉是这支芭蕾舞团的第一批团员。舞台上,她挺拔如天鹅一般,姿态优美流畅,总是充满激情。“入团之前大家都是‘零基础’,‘立足尖’对我们来说是难上加难,练了近两年后,身体柔韧又有力量,感觉自己还变美了。”孔晓莉微笑着说。

  回想当年,《白毛女》《红色娘子军》里的芭蕾舞让孔晓莉憧憬不已,能在退休后圆了少女时的梦,是多么幸运。“跳芭蕾没有肤色、年龄、性别之分,比起身体上的疲惫,我更享受心灵上的愉悦和满足。”

  年龄只是数字,优雅永不过时。看着练舞室里熠熠发光的姐姐们,李燕飞直言:她们真的特别美!谁说梦想只存在于年轻时?对这群老者来说,她们的追梦之路才刚刚开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