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吉林现入汛首场区域性大到暴雨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长春7月5日电 (记者 郭佳)受东北冷涡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从7月4日下午开始,吉林省出现明显降水天气,其中,中西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截至5日7时,全省平均降水量达24毫米。目前,吉林省多地降水仍在持续。

  目前,吉林省共出现33站大暴雨、106站暴雨、364站大雨、597站中雨,小时最大雨量达46.6毫米。四平是吉林省平均降水最多的地级市,达到57.2毫米,其次是白城,达45.2毫米。

  伴随强降水而来的还有大风,在此期间,吉林省有188站瞬时风力超过7级,55站瞬时风力超过8级,瞬时风速最大出现在长白山绿渊潭,达25米/秒。

  吉林省气象台预计,5日白天到夜间,白城、松原北部、长春东北部、延边东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日,本轮降水将进入尾声,全省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

  本轮降水将有效缓解吉林省中西部干旱情况,不过,短时强降水也易引发城市内涝及山洪等灾害,须严加防范。

  7月4日22时,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吉林省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加密会商频次,紧盯山洪地质灾害、城乡低洼易涝点、病险水库、涉水景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加强巡查防守,强化防御应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