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视频

探访舒兰洪灾后重建的新村庄:首批入住村民开启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解说】10月27日,一辆拉着白菜的货车驶入新开村,外放着喇叭招揽生意,为这个新建的村庄平添了几分热闹气息。对于刚刚乔迁新居的村民来说,腌酸菜是入冬前必不可少的环节。

  今年8月的强降雨,给吉林省舒兰市开原镇带来严重损失,多地出现民房倒塌情况。洪灾过后,舒兰迅速展开分散重建、集中重建及货币化安置等工作,新开村是此次重建中唯一整体搬迁的村庄。

  【同期】开原镇党委组织委员 谭宏鹏

  截止到目前,我们这个新开村的异址重建项目,2023年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了。目前在做的工序就是整个园区的外围挡土墙的建设。剩下其他211座房屋主体已经全部竣工。根据我们之前的一个数据统计,今年有14户百姓是着急住房的。我们也根据他们的需求,点对点进行一个装修。现在14户老百姓已经搬入新家。

  【解说】准备瓜子、水果招待客人是首批迁入新居村民的日常,有的村民还准备了“乔迁宴”与亲友一起庆贺。

  【同期】村民 徐中仁

  正式乔迁,然后今天就做饭了。在这嘎达(新家)整几个菜,完了亲戚(几户)在这吃点,乐呵乐呵。

  【解说】记者看到,新居房间宽敞明亮,家具、电器等当地政府免费发放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同期】开原镇党委组织委员 谭宏鹏

  也是给他(村民)配套了一些相关的家用电器,小型的家用电器,比如说电饭锅,还有一些生活用具,比如说室内卫生间的马桶,还有一些炕柜、橱柜、操作台等等。

  【解说】按照计划,新开村的路面铺设、院墙修建等工作将在明年春季完成。此外,村民需要的仓房也已经提上建设日程。

  记者 苍雁 石洪宇 吉林舒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