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视频

【新春纪事】吉林鱼皮画热销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7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龙年春节,吉林省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徐毳又在忙碌中度过。工作室内,徐毳与徒弟们把一张张鱼皮剪成汉字偏旁部首,用皂线镶好边,再小心翼翼地贴在画框里,一幅喜庆的鱼皮画“福”就完成了。今年春节,她们如期赶制完成了400多件这样的订单。

  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有着传承千年的渔猎文化,最初人们用鱼皮来遮挡身体,也就是鱼皮服饰的雏形。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又开始用鱼皮制作各种图腾、挂件、饰物等生活用品。由于完全是手工制作,鱼皮画也被称作“指尖上的渔猎文化”。

  徐毳的鱼皮工艺品始终立足于查干湖渔猎文化,这使她的作品带有强烈的地域特色。近几年,借助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吉林文化旅游周,鱼皮工艺品在欧洲、东南亚地区也打开了市场,特别是有华人的地区,对鱼皮画尤为认可。(记者 吕盛楠 吉林松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