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送货的、选购的、大快朵颐的、打卡拍照的……年味升腾的乐山大集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9日 08:56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铁锅炖摊位生意火爆。 张鑫多 摄

  1月27日,农历腊月十七,龙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浓浓的年味儿已经在乐山大集升腾起来。

  早上7点半,记者赶到朝阳区乐山镇大集广场,只见各个摊位前选购年货的人络绎不绝。火红的灯笼,吉祥的“福”字,各类糖果、干果,冷冻生鲜,还有农家现摘的蔬菜水果……大集上汇聚着品类丰富、物美价廉的商品,一站式满足办年货的各种所需。穿行在人群中,东瞧瞧,西望望,记者感受着浓浓的烟火气。

  “老铁锅原始味儿,有性格,真好吃!”循声望去,只见一处售卖铁锅炖的摊位前已经排起了队,香气扑鼻。“柴火炖美味,咕嘟咕嘟炖了一早上,锅盖一掀,香喷喷的味道直击味蕾。”老板笑呵呵地说。

  “给我来一大份杀猪烩菜,一个家鸡蘑菇粉!”市民李先生特意从繁荣路赶来,刚逛不到10分钟,就被这香气吸引。“今天赶上周末,我陪着爸妈来赶大集,感觉非常有意义。帮爸妈买点年货,感受我们东北的年俗氛围,挺开心!”李先生说。

  热气腾腾的铁锅炖,让食客从舌尖一直暖到胃里。“红烧肉、酸菜汤、小鸡炖蘑菇,我们统统尝了个遍,吃得饱饱的,继续逛大集!”市民小孙夫妻俩告诉记者。

  叫卖的、闲逛的、送货的、选购的、大快朵颐的、打卡拍照的……人们怀着对乐山大集的情有独钟相聚在此,享受着包裹在浓浓年味里的喜庆与欢乐。

  “我们老两口儿带着孙子赶集,得让孩子从小就了解家乡的民俗文化!”在一处售卖糖果的摊位前,63岁的王先生给7岁的小孙子买了大虾酥、酒糖等糖果。品尝着五颜六色包装的酒心巧克力,孩子如获至宝。“我以前没吃过这种糖,爷爷奶奶带我来赶大集,我特别高兴,这里非常热闹,好吃的也多。”小男孩欢快地说道。

  79岁的袁大爷是乐山镇晓光村村民,当天也来赶集。他说:“这个大集办得很好,村民自产的土特产、农副产品都拿到大集上卖,不仅增加了我们农民的收入,也让更多市民品尝到纯正的绿色食品!”

  “我们村种植的大米营养丰富、颗粒饱满,另外村里还有纯粮酒、笨榨豆油、五谷杂粮、农家干菜,请大家放心选购。”乐山镇辛屯村党总支书记刘玉飞说。

  这场大集上,各村书记组成“带货天团”,他们所在的摊位人气十足。乐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村书记们不只是带货,更是在带路——带领市民走上绿色消费路,带领村民奔向乡村致富路。

  “村民家里还有很多农家特产,这次我们借农文旅融合‘年货大集’的热乎劲儿,把好东西都拿出来推一推,让更多人品尝到我们乐山的纯天然美味!”乐山镇莲花村党支部书记卢忠艳热情地招呼着赶集市民前来品尝,“每场大集,我们这些村书记准到,现场直播带货,必须为村民站台、吆喝!”

  现场,乐山镇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护航大集消费安全,规定配备公平秤,设立价格公示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高优先处置效率,让买卖双方坦诚相待、“秤”心如意;朝阳区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艺术家新春送福惠民活动也走进乐山大集,书法家们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免费为赶集群众“送福”,恭祝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

  乐山镇还动员全体商户组成商铺联盟,针对销量较大的肉类商户成立肉类商业协会,在保证食品来源的同时要求各家绝不随意抬高物价,形成资源共享、价格透明的大集氛围,给消费者最暖心的方便与体验。“一两都不差,在这买东西,放心!”市民张先生买了6斤猪肉,用公平秤称重后连连称赞。

  历经百年的乐山大集,是长春市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大集。大集逢农历一四七开集,今年会一直开到腊月二十七。朝阳区将以乐山大集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以农助旅、以旅兴农”深度整合,打造朝阳特色乡村文旅品牌,擦亮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名片,让乡村旅游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增长点、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