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长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长春1月22日电 (谭伟旗)“近年来,中国一汽积极响应政府部门关于‘无废城市’建设的号召,推进‘无废工厂’建设,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中国一汽安全环境保障部副总经理卫强介绍说。

  2022年4月,长春市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围绕重点企业,打造“无废工厂”示范,长春市希望借此以点带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积极推进全市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大众”)正是建设试点之一。记者近日来到这里,实地探访了“无废工厂”的建设及运行情况。

  在调漆间,一罐罐油漆正在进行预处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企业不断加强源头管控,减少有毒有害物质进入生产过程,投资4.87亿元引入的低VOC漆料工艺,大幅削减了挥发性有机物和危废的排放,项目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为中欧绿色低碳发展合作典型案例。

自动喷漆机器人正在喷车。张沫涵 摄

  “无废工厂”建设,固体废弃物处置是关键一环。以一汽-大众长春基地为例,年产生一般工业固废17万吨,循环利用率达到99%,2023年减少危废产生量1350吨。

  长春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近年来,长春着力推动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目前全市90%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已建成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26家,工业固废产生强度下降15%,综合利用率达到95%,固废循环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占春介绍,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对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绿色是长春的自然底蕴,也是独特发展优势。在长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已成共识;“无废城市”则成为长春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长春主要围绕工业固体废物、农业源固体废物、生活源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五大领域及制度、技术、市场、监督四大体系,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健全固体废物管理机制,促进城市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鑫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长春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电站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为2350吨/天。生活垃圾焚烧后的热量进行发电,可极大的利用能量,节约标煤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效治理垃圾污染和节省资源。

垃圾处置设备的操作采用DCS控制系统,全部在集控室中进行操作,实现设备自动化运行。吉林省鑫祥有限责任公司 供图

  “每年可节约土地资源约190多亩,减少标煤消耗4万多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6万多吨。自2004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800余万吨。”该企业总经理邓小飞介绍。

  赵占春介绍,今后,长春将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全域打造无废单元,壮大绿色生态产业,实现环境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