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三江美食 四海年货 非遗传承……逛年博会置办年货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15:48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以前只听说过鱼香肉丝里没有鱼、蚂蚁上树中没有蚂蚁,没想到这非遗茶汤里是既没茶也没汤,味道还能嘎嘎香,真是年货佳品啊!”得知吉林省第九届年博会1月26日在欧亚新生活购物广场启幕,市民郑佩茹慕名而来,没想到刚进展区,一位身着民族服装的老人便吸引了她的视线。

  什么样的茶汤能让品尝者发出如此感慨?说是茶汤,为何把茶碗翻过来底朝天,碗里的东西却不会洒?

  秘密就藏在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武记祖传正宗茶汤第四代传承人闫文英的绝活里。

  只见闫文英往碗里舀了一些现磨小米面,手把住正呼呼冒热气的龙嘴大茶壶的壶把,倒了些开水,搅拌一下,再撒上红糖、芝麻、瓜子仁等8种佐料,一碗茶汤就新鲜出炉了……“碗倒过来不洒不漏,这正是非遗茶汤的绝妙之处。虽然我的原料里没有茶叶,但茶汤的制作工艺与沏茶异曲同工,且能散发出茶的香气,故叫它茶汤,这是一道中国民间传统美食。”闫文英一解释完,参观者便蜂拥而至,交钱品尝的、带货回家的、探讨技艺的、拍视频发朋友圈的……一时间,闫文英成了年博会上的“网红阿姨”。

  剪纸灯笼、春联“福”字、挂饰干果……年博会上,喜气洋洋的大红色是主色调,琳琅满目的各式年货则是市民游客眼中寻年俗、品年味的“主角”——

  “龙腾盛世开新运,春满神州庆丰年”“岁首春临龙献瑞,年头喜至凤呈祥”……一对对寓意吉祥的春联,加之展商一句句“春联5元、‘福’字3元”的促销话语,引发了抢购热潮。特意从集安赶来的展商孙佳,已是连续第9年参加年博会了。“从昨天布展到现在,不仅春联、‘福’字销量喜人,生肖龙造型的小灯笼和玩偶卖得也特别好,长春人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都体现在购买年货的这股热情劲儿上了。”

  “我给奶奶买了一瓶万紫千红牌的护手霜,她就喜欢用这个,这份过年礼物她一定会非常喜欢。”手里拿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一时的“国货之光”,“00后”女孩琪琪高兴地说。10元钱的老上海雪花膏,2元钱的友谊护肤脂、裂可宁保湿霜……这些“老物件”不仅吸引了中老年市民,许多“00后”也感到很新奇。看到自己经营了10年的国货受到青睐,展商冷女士说:“这些国货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记忆,在随着时代需求不断升级品质的同时,国货在价格上也比较有优势,越来越受到年轻人追捧。”年博会上买国货,成了展会新时尚。

  查干湖15公斤以上的胖头鱼,吉林市有名的“三花一岛”,嚼劲十足的内蒙古风干牛肉干,唇齿留香的精品干果,香味浓郁的俄罗斯奶粉,有着“营养黄金”美誉的藜麦,令小朋友爱不释手的零食大礼包……年博会集中展销的各地商品,让市民游客找到了“置办年货好过年”的感觉。特别是长春本土年货,更成了许多游客的“心头好”。

  “早就听说长春鹿产品特别有名,正愁不知道去哪儿买呢,没想到在年博会上遇到了。”看到吉林特产展位上的鹿肉风味肠、鹿鞭人参酒、鹿肉酱等产品,浙江游客孙女士直呼“来对了”。“我刚才订购了不少香肠、酱,还有黑猪肉,快过年了,一定要让家里人尝尝吉林特产,让过年的餐桌更有年味儿。”

  本土美食令人欲罢不能,长春民间手工艺人带来的烙画葫芦、天然乌拉草编织产品、糖画糖人、古风头饰、木艺皮艺、馨兰罐艺等非遗项目展示,则令市民游客目不暇接、频频驻足。“我买了好多小饰品,打算回去送给亲戚朋友,让他们感受一下长春独特的文化韵味。”江西游客冯女士说。

  看到展会现场购销两旺,年博会组委会负责人孙嵩林表示,今年,长春冬季旅游市场被充分激活,文旅产业火爆“出圈”,年博会更要以传统文化赋能,为城市营造一场新春盛会,助力市民游客领略在长春“文化过大年”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届年博会将持续至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