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长春书法家为八方宾客送“福”啦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15:59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游客展示收到的春联、“福”字。 毕馨月 摄

  “这个‘福’字好特别!你看,四个角上还写着‘福寿康宁’四个小字,小朋友爱不释手。”1月30日上午,“80后”湖南游客辛欣带着儿子来到天定山滑雪场,正巧赶上长春市文联组织十多位书法家在这里开展“万福迎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从书法家手中接过飘着墨香的春联、“福”字,辛欣格外惊喜:“来的路上还听热情的司机师傅介绍,长春冰雪新天地现在价格很实惠,还有冰滑梯,小朋友特别开心,我们当即决定留下来多玩几天。”一手拿着东北特色冰糖葫芦,一手举起春联和“福”字,两人的幸福笑脸在北国春城定格。

  “四海金龙腾盛世,飞天彩凤舞新春,横批:万象更新。我就要它了!孩子正在学书法,贴一副手写春联,不仅能给龙年讨个好彩头,更能激励他勤加练习。”说这话的是南京游客王艳。因为今年“东北旅游实在是太火了”,她和孩子也来凑热闹,没想到收到一份“长春大礼包”。“肯定更喜欢手写春联,何况是这么多书法家齐上阵为大家书写,长春真是太有过年的仪式感了。”王艳话音刚落,孩子就紧接着说:“回家我就好好练书法,明年我要自己写春联。”一句话逗笑了周围人。“70后”安徽游客王晨阳自幼习练书法,看到长春书法家笔下生风、好不潇洒,他也一时技痒,请来纸笔,凝神屏气,写下了“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难怪长春文旅能火‘出圈’,类似这种蕴藏在旅游景点中的文化创意,令人叹服。”王晨阳说。

  看到市民游客徜徉其间,瞅瞅这个,再默念一下那个,碰面后还会像老朋友一般互道一声祝福,30多年来始终坚持春节前夕深入基层送春联的书法家汪鹏辉感到格外欣喜。他告诉记者:“这次我们组团来到天定山滑雪场开展活动,为的就是请各地游客把长春人民的祝福带向全国,借此表达长春人民邀请八方宾朋一同来长春过大年的心意。”

  这份心意得到现场游客的积极响应——“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长春人民‘有朋自远方来’的好客之谊”“这手写的春联让我有种回家的感觉,长春虽然天气冷,但这几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近两个小时里,人头攒动的天定山滑雪场游客服务中心,一张张笑脸喜气扑面、一副副春联纸短情长、一声声问候情谊深远。感受着此情此景,连年参加送祝福活动的书法家高志强感慨道:“今年我们将送春联活动与火热的冰雪元素相结合,比往年形式更丰富,活动更热闹了,也让我们和市民游客都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