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上榜|查干湖景区正式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 08:41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1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吉林省松原市前郭查干湖景区,正式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查干湖景区,地处吉林省西北部的前郭县境内,处于东北亚中心地带,总幅员面积506.8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420平方公里,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景区等称号。

  此次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仅标志着查干湖旅游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意味着景区整体建设步入了健康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弥补了吉林西部旅游核心目的地的空白,西部旅游将形成崭新的动能。依托“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两座“ 金山银山”,“长白山、查干湖”两块“金字招牌”,吉林已构建东西部联动的文旅发展新格局。

  目前正值冬季,是这座圣湖最忙碌的季节,每年冬天,这里都将进行古老而盛大的活动——查干湖冬捕。查干湖冬捕把传统、传承、文化等诸多因素凝聚在一起,带给人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踏实感,时至今日冬捕更成为了一年一度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

  游客可以在查干湖沉浸式体验渔猎文化,品查干湖鱼、赏独特民俗。这里已经成为了一年一度人们欢庆的盛会,在圣湖上欢聚,共赴冰雪之约。

  除了冬天,查干湖还围绕春捺钵、夏赏荷、秋观鸟做文章,让查干湖一年四季都有节日。

  捺钵开湖节是查干湖春天的节日,查干湖四季节庆活动以“捺钵开湖节”为开端,开启全年的旅游活动。人们可以在查干湖赏花踏春、生态研学、水韵花香、醉享食宿、悠游乡村、亲子休闲,春意盎然的圣湖美景画卷,就此展现。

  到了盛夏,查干湖一片江南景色,走进水碧景秀的查干湖,感受凉风习习,观赏各种水鸟,圣湖荷花节,是查干湖夏天的节日,在夏日凉爽的风里,乘舟慢行,迷人的生态是对眼睛和心灵的洗涤。查干湖不仅有冬捕,这里还能夏捕,肥美的查干湖鱼宴绝对不能错过。

  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清澈纯净的湖泊、科学持续的发展观念和有力的保护举措,让查干湖被越来越多的鸟类青睐,成为它们迁徙繁衍的天堂。查干湖的秋天便是观鸟的最佳季节,目前已发现野鸭、白琵鹭、天鹅、白枕鹤、灰鹤等鸟类品种达270余种,生动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查干湖的湿地观鸟节,打开了秋季的美丽图景,9月的查干湖芦苇摇曳、百鸟翔集、鱼肥水美。在美丽的查干湖畔,动听的蒙古族歌曲,振翅飞过的水鸟,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生态画面。

  查干湖景区所在的前郭县还充分发挥查干湖核心辐射带动作用,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围绕查干湖景区周边村屯开展农产品采摘、民宿经营、特色农家院等休闲农业经营活动。

  目前,已拥有妙音寺果菜合作社、天润垂钓庄园、查干湖渔猎部落等4家A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查干湖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查干湖屯、西索恩图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西索恩图村还获评全省十大乡村旅游精品村。“前郭县生态宜居之旅”“前郭县生态研学之旅”等4条旅游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查干湖将以生态旅游为底色,以冬捕旅游为特色,突破冰产品、做火雪旅游、做优避暑游,最终打造为松原全域旅游的核心引擎、吉林西部旅游的龙头担当、全国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样板地,为吉林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注入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