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首次省外展出!吉林省十大考古发现成果浙江亮相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09:22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3月16日,由浙江大学与吉林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庄严轮奂——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考古成果展”,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幕。这是吉林省十大考古发现首次在省外展出。

  本次展览共展出古城村寺庙址出土的168件不同类型遗物,含发掘出土的舍利、佛教造像和建筑构件等文物精品,展品的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面对观众。

  展览由“东土流泽”“舍利光明”“探微知著”三大单元组成,揭示了我国边疆地区历史文化发展、繁荣的面貌,展现了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发展的绚丽篇章。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张建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吉林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历史文化中心,珲春古城村寺庙址考古挖掘成果揭示了汉唐时期,东北边疆地区与中原地区文化的交流、交汇、交融的壮丽画卷。本次特展的顺利开幕,离不开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黑龙江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等单位的精心筹备……特展让“无声的”文物道出历史的沧桑和文化的厚重,是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一次深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