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总结经验 筹划未来 长春市两大滑雪场封板“不停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08:47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3月的长春气温逐渐升高,即将迎来“春暖花开”。在这冬春交接的时节,回顾2023至2024雪季,长春市四大滑雪场提质升级、优化服务,差异化发展,共接待游客75.23万人次、营业收入11814.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05%、43.66%。滑雪运动客群再次扩大、普及冰雪运动的同时,助推了长春冰雪旅游发展。

  游客量营业收入双增长

  总结经验为新雪季打基础

  一个热度空前的雪季结束了,长春市各大冰雪旅游景区告别了冬日的喧嚣,进入到短暂的休整期。虽说是休整期,但景区工作人员却并未懈怠。记者走进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从天定山滑雪场和莲花山滑雪场了解到,两家滑雪场已经开始总结2023至2024雪季经验,并提前谋划,为下一个雪季做准备。

  复盘已经过去的雪季,吉林省建设集团文旅板块总经理任鹏告诉记者,天定山滑雪场集初级雪道、中级雪道和教学教研为一体,相对而言,比较适合初学者,所以,很多外地游客首次来长春,就到这里感受滑雪的快乐,外地游客明显增多。特别是在火热的冰雪旅游带动下,天定山滑雪场与天定山民宿、长春冰雪新天地互为配套,提供了一站式冰雪度假服务,成功吸引省内外游客。2023至2024雪季,天定山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长20%,营业收入6350万元、同比增长40%。由此可见,2023至2024雪季开始前的策划和提质升级工作十分有效,也为下一个雪季提供了参考。

  同样,全面升级雪道和服务配套设施的莲花山滑雪场也在2023至2024雪季迎来了大量游客。回顾刚刚过去的雪季,长春莲花山实业集团市场经营部部长程泽告诉记者,莲花山滑雪场开放了11条雪道、4条魔毯、2条索道,其中包括5条高级雪道;考虑到单板滑雪爱好者增多,还增设了单板滑雪公园,同时,自由式滑雪赛道也对外开放;新建的大众雪具大厅和青少年雪具大厅投入使用,让配套服务更加完善,也吸引了更多游客。2023至2024雪季,莲花山滑雪场接待游客17.2万人次、营业收入2100多万元,同比增长均超过了100%,良好的发展态势,为下一个雪季打下了坚实基础。

  融入在地文化和有机农业

  打造全年龄段冰雪娱乐地

  目前,虽说气温已达零上,但天定山滑雪场的一条条雪道,依旧被白雪覆盖。没有了滑雪的人群,这里变得格外安静,却也呈现出另一番雪景。

  虽然雪季刚刚结束,但天定山滑雪场已经开始谋划下一个雪季,启动了四季天定山的打造,并对员工进行春夏运营培训。“在2023至2024雪季结束前,天定山滑雪场已与知名教育集团展开合作,进行了下一个雪季的业务对接,同时,对下一个雪季开展‘实质性排期’。”任鹏介绍,下一个雪季,天定山滑雪场将继续提升服务,为游客带来更优质的滑雪体验。利用区域优势,天定山滑雪场将滑雪教研与有机农业、东北在地文化深度融合,让游客在熟悉掌握滑雪技巧的同时,还能了解更多的在地文化和有机农业等方面知识。不仅追求游客量和收益的增长,下一个雪季,主打“好客”模式的天定山滑雪场将工作重心放到了提供更优服务上,通过更多的配套服务,让来到天定山滑雪场的游客不局限于体验冰雪运动类项目,还要能学、能吃、能玩、能赏,打造适合全年龄段的冰雪娱乐之地,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向游客提供更多集合项目,增加游客的观赏度和体验感。

  补充滑雪教练完善医疗配套

  提升服务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

  站在莲花山滑雪场大众雪具大厅观景台上,依旧银装素裹的滑雪场尽收眼底。待春暖花开,这里的白色雪道将披上绿装,开启春夏季运营模式。目前,滑雪场已经开始进行索道维护,并总结经验谋划下一个雪季。

  “2023至2024雪季的服务提升是一次有益尝试,为下一个雪季积累了宝贵经验。”程泽告诉记者,从近年来莲花山滑雪场接待游客情况可以看出,如今,滑雪场内学习滑雪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可以说呈几何式增长,过去是三三两两学习滑雪,现在都是集中报课学习,家长对孩子的滑雪投入逐年增加。自寒假开始到雪季结束,莲花山滑雪场滑雪俱乐部各班级全部满员。整个雪季,接待青少年四五万人次。

  喜欢滑单板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客群占比越来越大。因此,莲花山滑雪场新建了单板滑雪公园,满足年轻人喜欢通过单板滑雪展现技巧的需求,还专门开通了公交专线,主要服务大学生、周末亲子游客群和外地游客。

  根据目前市场现状及刚刚过去的雪季经验,下一个雪季,莲花山滑雪场将继续提升服务。针对客群逐渐增多的情况,补充更多优秀滑雪教练;贴近游客需求,包括个性化需求,更好地升级服务;在现有医务室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医疗配套服务和应急急救系统,让游客安心在莲花山滑雪场体验滑雪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