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延吉市旅拍行业火爆出圈 “链动”就业乘数效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21:06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3月21日电 (记者 郭佳)近两年来,到延吉市拍摄一套“朝鲜族公主、王子”写真的游客大军证明:持续爆火的“旅拍”,不仅给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日益增长的经济收入,还有分工明确、链式发展的业态以及给当地就业带来了“乘数效应”。

延边州委宣传部/供图
延边州委宣传部/供图

  “从新媒体社交获客,客人到店核销、化妆,再到摄影、选片、修图,最后给客人美图,每一个环节都有人负责。”与觅糖写真旅拍馆合作的修图师韩一龙告诉记者,一张照片从客人预约下单到最后成片,全流程不少于十人参与。目前,来延吉拍摄朝鲜族传统服饰写真的旅游人群,不仅是带火延吉旅游产业的主力军,也让旅拍行业成为带动就业的重要阵地。

  据统计,2024年春节期间,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共接待游客15.45万人次,平均每日近两万人次入园,而在这些来延游客中,“90后”占比最多,大家都有一个“出片”愿望。

  快速升温的旅拍产业,给很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3月4日上午9点,妆造师梁萍就在延吉市喜云谦旅拍店内忙活起来。经过她巧手装扮,很快,一位身着粉红色朝鲜族民族服饰的山东姑娘就变成了妆容精致、发型精美的“朝鲜族公主” 。在给这位客人选戴好头饰后,她赶紧又着手为下一名客人打扮起来。“成为妆造师,不仅让我成功就业,更让我有了奋斗的动力和打拼的底气。”作为“90后”宝妈的梁萍说。

  2023年初,嗅到延吉旅拍火爆势头的梁萍在朋友圈里看到职业培训学校化妆课程的报名通知,并了解到有政府补贴,可以免费学习的消息后,立刻报名。

  经过一个周期的培训学习,梁萍对旅拍妆造师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也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延吉旅拍前景。于是,她从实习妆造师开始做起。如今,一年时间过去,梁萍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在家全职带娃到月入上万,并在延吉买了新房,她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充实、更有奔头了。

延边州委宣传部/供图
延边州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梁萍这样的妆造师,正成为延吉市新就业群体的代表。从2022年底到2024年3月,延吉市新登记注册旅拍店191家,截至目前,延吉市登记在册的旅拍商家达614家。

  虽然每家旅拍店都有自己的专职妆造师,但旺季时,还都需要根据客流量临时招聘兼职人员。喜云谦旅拍店有8个固定的妆造师,到旅游旺季时,加上临时招聘的兼职妆造师,最多一天有20多名妆造师在店里为游客装扮。

  如今,火爆的延吉旅拍行业,不仅给本地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外地人前来工作。目前,与延吉五六家旅拍馆合作的韩一龙就是带着17人团队从三亚转战到延吉的河南人。

  “我们就跟逐花而行的养蜂人一样,哪里的旅游发展得好,我们就去哪里。”韩一龙告诉记者,作为职业修片人,他们经过对比分析,觉得延吉的旅拍产业发展迅速、前景看好,所以,就在2023年初带着团队从三亚来到延吉。这里没有辜负他们的奔赴,寒假期间,他们团队合作的旅拍馆中,最忙的一天订单达200余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