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吉林:交旅融合出新 路景相融出彩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08: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王思博

  在高速服务区看绚丽冰雕、乘电车感受人文风情,在公交车上蹦“东北迪”……今年以来,吉林将冰雪文化、民俗旅游与交通运输相结合,积极打造路景相融、景景相连、产业相促的“最美风景”,推动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高速服务区成为“旅游景点”

  高速自驾游,不仅可以欣赏大美风光、体验北国冰雪,还可以到高速公路服务区打卡留念。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体验,吉林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积极提档升级,在满足基本服务功能基础上,持续丰富提升各项功能,摇身变为“旅游景点”。

  吉林省吉高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高服务区公司”)科学谋划,结合服务区实际情况,在京哈高速公路四平、德惠、陶赖昭服务区,珲乌高速公路石头口门服务区,长长高速公路新立城服务区等地创新推出冬季旅游打卡产品,不仅受到本地游客的喜爱,还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欣赏北国冰雕。“未下吉林高速、遍赏特色冰雕”,冰雕的搭建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幸福感、获得感。

  “我的祖籍是东北,但是从小一直生活在南方,很向往北方的冰雕,这次和爸妈回来探亲,没想到在服务区就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冰雕,别有一番风情。”南昌返乡旅客李泽云在石头口门服务区与特色“冰雕”合影后开心地说,冬季的吉林高速服务区给了她一场充满欢乐的冰雪之旅。

  辉南服务区作为通往长白山景区的必经之地,融合长白山元素和省内滑雪场特点,搭建了可供娱乐的“冰雪之约”主题服务区;石头口门服务区在室内打造了温暖舒适、又可观影的“电影文化”主题服务区。负责吉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工作的吉高服务区公司在丰富服务区功能的同时,进一步打响了品牌特色。

  吉高服务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在保障基础服务功能的同时,进一步结合省内地域和文化特色,依托省内自然资源优势,按照“一区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理念,持续打造景观独特、服务优质的主题服务区,展示吉林省旅游文化魅力。

  有轨电车打造复古风景线

  长春54路有轨电车换上了新装,悠悠荡荡,穿梭大街小巷。始建于20世纪40年代初的54路有轨电车对长春来说是一张城市名片,见证着几代长春人的幸福时光。

  1月11日,54路有轨电车文旅专列正式投入运营,由长影站开往西安大路站再返回长影站,全长15.28千米,运行时间1小时。

  车上,不少游客拍照打卡,仿古台灯、旧电影海报、留声机、打字机、老电话……各种东北老物件,让人仿佛穿越回到旧时光。54路有轨电车文旅专列还配有专业讲解员对沿途景点的历史文化进行讲解,让游客在短暂的旅途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浓厚魅力。

  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丹介绍,54路有轨电车文旅专列是由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长春公共交通集团联合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共同倾力打造的长春交旅新IP,以长春有轨电车为载体,融合城市人文、历史、文化等多种元素,展示城市文化自信,传播美好生活方式。

  此外,为强化公共交通出行保障,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体验冰雪乐趣,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还组织开通8条公交专线;为了更好实现航空与冰雪旅游的融合,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联合16家大中型航司与长春冰雪新天地旅游景区携手合作,共同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长春市交旅融合发展,不仅极大提升了广大游客的出行体验,也对区域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产生了“1+1>2”的效果。

  网红公交花式展现文化特色

  最近,吉林市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市公交集团”)打造了14辆充满吉林市特色的主题公交车,车身绘上了吉林市美食、美景等图案,满满的“东北气息”让游客眼前一亮。

  “神秘的天外来客”陨石车厢、“岁月无声 记忆有痕”怀旧车厢、“东北特色”大花袄车厢、“吉林市冬季美景”雾凇车厢、“吉林市冬季娱乐”冰雪车厢、东北美食车厢、“东北四宝”特产车厢……特色主题车厢通过新颖的公交服务模式,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出行体验。

  此前,吉林市公交集团还推出了“荧光巴士”“蹦迪巴士”,都成了网红公交车,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吉林市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特色公交车让这些资源成为江城街路上的一道道流动风景,我们看着很喜欢,外地游客也会对吉林市有更深入的了解。”吉林市市民李东说。

  此外,吉林市公交集团积极与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合作,在吉林市51条公交线路途经的80处站点,增加旅游景点副站名和车载语音报站宣传,进一步丰富公交服务模式,提升城市旅游形象,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游客出行。

  “作为外地游客,在乘车过程中通过新增的副站名,我们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吉林市的旅游资源,进而更加方便地安排出行和旅游规划。”广州游客李女士说。

  吉林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主题车厢的打造提升了公交服务的文化内涵,市民游客乘车出行可以享受新颖别致的体验。增设旅游景点副站名,不仅有效提升了公交服务品质,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便捷出行服务,也为吉林市旅游业发展注入活力。未来,吉林市公交集团将继续创新提升,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优质、有特色的公交出行服务,塑造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