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专家:汽车产业链需要全面加速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交流会现场。中新财经记者 葛成 摄

  中新网6月2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葛成)6月19日,2023年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年度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多位与会专家认为,为实现低碳经济目标,汽车产业链需要全面加速低碳转型,实现从材料生产、车辆制造到汽车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碳减排。

  在中汽数据党委书记史永万看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的关键,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汽车产业减碳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公开数据显示,汽车产业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7.3%,是全球碳排放最大行业之一。而据国际能源署(IEA)预计,至2070年,汽车的使用量将较2020年翻一番,汽车保有量将增长60%。

  结合上述数据,史永万分析称,长久以来,汽车供应量与零部件制造企业主要依靠高耗能高排放的发展模式,因此,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与支柱性产业,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是对实现我国经济社会低碳转型至关重要。

  如何实现上述转型?史永万介绍,中汽数据开发上线了中国汽车产业链碳公示平台(CPP),这是全球首个针对汽车全产业链的碳足迹信息公示平台。

  据了解,CPP主要开展整车、零部件、材料碳足迹信息公示工作。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公示1400余款乘用车及其零部件车用材料三大类产品的碳排放数据,包含碳足迹、碳减排量、碳标签等十多项数据信息,引导低碳消费,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脱碳进程,促进汽车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