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汽车+文旅 打造地标特色文旅产业IP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08:44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红旗文化展馆里各种实物展车,展现了红旗品牌的发展历程。 张扬 摄

  “各位游客这边请,大家面前的红旗文化展馆始建于2007年,共分为三个展区,呈现了红旗品牌的发展历程……”这段开场白,红旗文化展馆讲解员任书瑶每天都要讲上好几遍。将“汽车文化”融入长春地域文化当中,打造地标特色的产业旅游文化IP,红旗文化展馆自今年1月中旬正式面向社会开放以来,深受省内外游客欢迎,一个月内就接待了70余批次游客前来参观。

  释放工业文旅资源 红旗文化展馆首次面向社会开放

  走进红旗文化展馆,来自广东省的彭大姐跟着讲解员从一面照片墙开始,寻迹新中国第一个民族轿车品牌的发展脉络。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小故事、一辆辆具有历史意义的展车,彭大姐边听边拍照,脸上的表情也随着讲解内容的不断变化,从激动到自豪。“中国人真的很有骨气!”彭大姐告诉记者,一路参观下来,她感受到了中国人的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也看到了如今中国汽车工业的先进技术。在红旗文化展馆参观,让她觉得这次长春之行非常有意义。

  “骄傲!自豪!”,这是参观过红旗文化展馆后,所有省内外游客的共识。让更多学生和社会群众了解一汽和红旗品牌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宣传民族汽车品牌,也是此次红旗文化展馆首次面向社会开放的意义。

  中国一汽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具有70余年的产业基础。依托一汽和红旗品牌逐步完善、开放现有工业文旅资源,打造“工业游”“研学游”“红色游”三类旅游产品,自2024年开始,一汽工业文旅正式起步,而红旗文化展馆,正是一汽工业文旅对外的第一个工业旅游资源。一汽资产工业文旅项目负责人杨久亮告诉记者:“之所以开放红旗文化展馆,一是让更多人了解一汽和红旗,更好地宣传中国民族品牌,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二是将汽车文化融入长春文旅产业之中,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一汽红旗工业文旅产业IP,最终实现工业转型和地方旅游产业共创共赢的新发展模式。”

  展现汽车工业发展和技术 契合研学旅行团体需求

  在红旗文化展馆,这里被划分为旗创奋斗、旗领新程、旗擎国车三个展区,并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讲解“四位一体”全面展示一汽的奋斗历程,传承红旗文化内涵,弘扬时代先锋精神。检阅车、红旗经典车型、最新车型……这里的实物展车和历史文物、故事,成功吸引了众多研学团队前来参观。

  “面向社会开放以来,游客大多数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研学团体,有来自广西、新疆、重庆等地的小学生,也有来自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大学生。”杨久亮告诉记者,红旗文化展馆之所以受到研学团队的欢迎,首先,一汽和红旗品牌本身就有强大的影响力;其次,很多游客对于汽车文化、汽车历史发展、最先进汽车技术以及汽车产业前景都充满了求知欲和好奇心,一汽和红旗品牌恰恰能够展示出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个发展历程,以及先进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工艺和未来汽车发展方向,与研学团体的需求契合度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学生,大家在参观的过程中都特别认真。“当听到讲解员讲到技术人员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仅用了33天就研制出第一辆红旗轿车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个奇迹,他们太厉害了。”前来参观的中学生丁同学称,他本身就对汽车比较感兴趣,参观完红旗文化展馆后,他对汽车的兴趣更浓厚了,长大以后要学好技术,希望将来能为国家的汽车工业做出贡献。

  开展“定制化”讲解服务 针对不同群体设计讲解内容

  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从小朋友到老年人,红旗文化展馆可谓受众广泛。“每次讲解大约是35分钟,有一天,我们4位讲解员一共接待了18个参观团队。”讲解员任书瑶告诉记者,能够为游客讲解中国民族品牌汽车的发展历程,她很骄傲。讲解的过程中,游客都会有自己的思考,还会提出一些问题,还有些游客会反向输出一些内容,也让她受益匪浅。

  虽然游客众多,但红旗文化展馆从展览到服务,都是让游客满意的。“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大学生群体、社会团体、全国各地游客,展馆分别设计了不同的讲解内容和互动方式。”杨久亮介绍,对中小学生群体,展馆增加了更多的互动环节,让学生们在游玩中学习汽车知识,感受汽车文化的魅力。而针对大学生群体,展馆则增加了研讨环节和课堂教育,让大学生们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一汽和红旗品牌的发展历程和文化内涵,希望他们能把一汽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奋斗历史根植于心,激发学生群体的民族自信心,树立工业强国、工业报国,发展汽车工业的远大理想。针对社会游客,会更加突出故事性,侧重于介绍品牌的先进技术、最新车型等,满足游客的需求。

  完善服务提升能力 升级改造增加互动体验项目

  面向社会开放红旗文化展馆,只是一汽工业文旅发展的第一步。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社会群众对于工业文化和汽车文化的精神需求,下一步,一汽工业文旅将会进一步完善运营能力、接待能力以及服务质量。

  “比如说,我们将在目前的红旗文化展馆基础上,进行适当地升级和改造,增加更多的品牌传播、游客互动体验项目,增强游客们的游玩和研学体验感。”杨久亮介绍,一汽工业文旅还将尝试着开放更多的工业旅游资源,包括老厂区资源、生产线资源,让更多人更好地体会到一汽奋斗的历程以及现代化制造的工艺水平。

  中国一汽也将深入与政府、旅游研学机构、各领域企业等开展合作,构建政府推荐、行业周知、异业联合等多种宣传推广模式,持续强化自身旅游资源优化、讲解服务提升、旅游产品打造等,为宣传一汽和红旗品牌,助力地方旅游产业发展和满足社会群众精神需求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