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吉林启动系列活动让文化遗产活力尽显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2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吉林启动系列活动让文化遗产活力尽显

6月10日,游客正在参观莲花岛东北农耕民俗展示馆。 吕盛楠 摄

  中新网长春6月10日电 (记者 吕盛楠)6月10日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吉林官方启动了系列活动。其间,全省将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66项、文博活动70项,引导游客畅享非遗购,体验考古趣,共赴“遗产游”。

  当天,吉林省暨长春市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长春启幕,该系列活动是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局)、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

现场搭建了考古发掘现场模拟展示平台,市民可以体验考古。 吕盛楠 摄

现场搭建了考古发掘现场模拟展示平台,市民可以体验考古。 吕盛楠 摄

  记者获悉,主办方将通过展览展示、文艺演出、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现吉林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成果、新进展。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思宇说,近年来,吉林省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基本形成,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意识和热情明显提高,文化遗产与旅游的融合不断深入,文物活起来、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水平显著提升。

  活动现场精心布置了“走进非遗:连接百姓生活——非遗购物节”“品味非遗:融入人间烟火——非遗美食节”“畅游非遗:体验时代风采——非遗游艺体验”以及“传承非遗:赓续历史文脉——非遗摄影展”四大板块,关东泥人张、董氏草编、老韩头豆腐串制作技艺、老怀德满族剪纸、李氏葫芦画等30余项非遗项目参展。

  赵家古筝艺术第八代传承人赵宗屹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并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古筝表演。赵宗屹说,赵家古筝艺术是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保证非遗的“活态传承”,他们每年都坚持开展“让古筝走进千家万户”活动。“我们必须保证古筝的韵律不断绝、韵味不丢失。”赵宗屹说。

  启动仪式上,有关部门还为真不同酱卤肉制作技艺、传统面食制作技艺、满族旗袍制作技艺、松花砚微雕、螳螂拳(寸草)、评剧(郭派)等长春市第五批非遗项目代表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