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科教

吉林省气象局多彩趣味开放活动 迎接世界气象日到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08:38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3月23日是第六十四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吉林省气象局举办系列主题活动,传播气象科普知识,宣传世界气象日主题,号召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来。

  3月23日,吉林省气象局同步举办新闻发布会和对外开放活动。在气象会堂,省气象局组织了五场科普讲座,围绕气候变化、人工增雨、长春大风、观云识天等主题,向公众传播气象科普知识。

  在气象大厦气象仪器展上,气象应急车、人工防雹弹、人工增雨火箭车等展品展出,气象爱好者们通过气象专家的讲解,零距离揭开各种气象仪器的神秘面纱,同时探秘天气预报制作、自动气象站工作原理。

  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业务平台对公众开放。“‘冷空气’‘暖湿气流’‘强对流天气’咋回事?”“天气预报是怎么录制的”“气象预警信号不同颜色代表什么级别”这些问题在对外开放的气象大厦统统都能找到答案,公众在与气象专家们和公众互动的过程中,了解气象知识,感受气象文化。

  在长春市绿园区气象局,“长春百年气象陈列馆”、气象观测场吸引了很多学生和市民,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气象观测和长春气象发展历程,陈列馆互动游戏令人驻足。

  据悉,3月15日起,世界气象日活动就拉开了序幕。气象专家们先后来到长春市第157中学、松原市宁江区中心小学、长春工程学院等地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开展进社区、进农村气象科普活动,发放《社区气象灾害避险指南》等宣传资料,讲解了气象灾害应急措施和预防方法,广泛宣传应急自救知识,让公众对防灾减灾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