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吉林非遗文化扮靓仲夏之夜 让“景”上添花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吉林非遗文化扮靓仲夏之夜让“景”上添花

“精彩夜吉林”消夏演出季现场。 刘栋 摄

  中新网长春7月8日电 (记者 郭佳)“精彩夜吉林”消夏演出季暨第五届“吉林非遗节”7日晚间在长春文庙拉开帷幕,丰富多彩的非遗节目、非遗项目吸引大量民众前来参观打卡,让仲夏之夜充满快乐的氛围。

  本届吉林非遗节为期5天,将展示50个非遗传统工艺、传统美术项目,展出500余种非遗产品,部分特色非遗项目还将入驻电商平台进行展售。

韩氏草编第五代传承人闫莉(右一)与顾客交流。 刘栋 摄

韩氏草编第五代传承人闫莉(右一)与顾客交流。 刘栋 摄

  活动现场,非遗文化氛围感扑面而来。舞台上二人转、吉剧、朝鲜族农乐舞等节目高潮迭起;关氏满族剪纸、韩氏草编、李氏葫芦画、关东面塑等活灵活现;李连贵熏肉大饼、蒙古族馅饼、鼎丰真糕点等美食让人垂涎。

  韩氏草编工艺品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给一株株草赋予了新生命,更让草编成为中国在海外的亮丽名片。韩氏草编第五代传承人闫莉表示,近些年,非遗项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传统技艺正在焕发新生命。

  当晚参加活动的安徽游客李文说,在饱览吉林胜景的同时也能品味当地的人文历史,是一次很棒的旅游体验。

非遗糖画受到小朋友欢迎。 刘栋 摄

非遗糖画受到小朋友欢迎。 刘栋 摄

  吉林拥有平均温度22℃的夏天,是中国的避暑胜地之一。近年来,吉林深挖非遗内涵,以展览展示、文艺演出、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推出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介绍,今年当地集聚全省消夏避暑资源,推出了400多项消夏避暑活动,借助非遗文化在“融”字上下功夫,以达到“景”上添花之效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