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观吉

“化工城”吉林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3月20日电 (记者 石洪宇)20日,记者从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当地推动生态环保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市去年完成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或备案220个,未发生因环评审批原因而影响开工建设等情况。

  吉林市是中国著名的“化工城”,上下游工业企业、化工装置众多。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当地近些年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吉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懿介绍,当地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其中重点项目完工率达到91%,位居全省前列。开展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整治,问题整改率达98.8%。

3月20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地环境质量等方面的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 石洪宇 摄

  吉林市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实行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监管体系,年内共办理排污许可证786件,也没有一个项目因环评审批原因而影响开工建设。

  夏懿说,当地将发展生态产业化,打造域内生态环保服务商资源池,探索建立生态环保数字产业园区,建立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生态环境服务体系,补齐生态环保产业链。

  据了解,吉林市今年将继续做实服务精细化,强化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推动助企纾困、创造宽严相济监管环境。构建美丽江城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另据吉林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孙尚军介绍,当地的16个省级以上工业开发区污水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全市7家县级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46个乡镇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