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视频

当好中文教师:俄罗斯小伙致力于传播中国优秀文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现场同期】好的,同学好,有声音吗?(老师好)好的,那我们今天开始上课了。我们今天要学习什么内容,你来看一下这个课文。我们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地来读一下。跟我一起,这是我们的学校,你来读跟我一起。(这是我们的学校)好的。很好,继续,我们的学校在上海。

  【解说】这位俄罗斯小伙名叫德尼斯,现就读于吉林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成为中文教师一直是德尼斯的理想,为此他的实习经历也从当教师开始,一些俄罗斯大学生成了他的学生。

  近日,德尼斯向记者介绍,除了教授身在俄罗斯的学生们学习中文外,他还会将自己体验到的中国传统文化讲给他们听。

  1998年出生的德尼斯正在吉林外国语大学读研二,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在校期间,除了学习和规律地健身以外,他还会利用课余时间学一学太极拳。

  【现场】右拳收于腰间,摆脚尖,左掌摆过来,重心右移,提左膝。前方开步。重心依然在右腿,左手架住,右前方45度,移重心,出拳。

  【声音来源】俄罗斯留学生 德尼斯

  在俄罗斯如果更多人学习汉语,会更容易彼此了解。就是俄罗斯人更了解中国人,中国人更了解俄罗斯人。

  【解说】德尼斯介绍,他曾教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韩国的大学生学习中文,线上视频的形式配合自己“独创”的方法,效果非常不错。

  【同期】俄罗斯留学生 德尼斯

  比如说,因为我们的语言(母语)不一样,所以有些语法点对俄罗斯学生看起来有点难,需要用图说的一些教学手段,给他们展示一下,给他们介绍一下,给他们解释一下,这样能帮他们弄清楚,明白那些语法(难)点。

  【解说】德尼斯曾在2018年考入中国山东的一所大学,读了中文相关专业。从那毕业后,他选择继续在中国深造。

  德尼斯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还想继续读博士,打牢自己的中文语言基础。

  原来,德尼斯的父母也都是教师。受他们影响,他也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德尼斯表示,教好中文和对外传播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他最感兴趣的事。

  【同期】俄罗斯留学生 德尼斯

  我妈我爸他们都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所以我也跟着他们学习,也决定当老师这个职业。这个也帮我发挥我的教学能力,跟其他学生分享一下我已经学好的、学过的内容,帮他们学好汉语。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