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7.6万余游客春节走进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6日 10:38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龙行龘龘,“龙”重登场。今年春节期间,吉林省以不同的文化元素和活动主题为市民呈现了异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2月15日,来自九江的彭昱畅在参观过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后感慨地说:“我们应该传承红色精神,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不忘回报社会和为国家的繁荣做出贡献。”

  这个春节,众多省内外游客来长春除了享受冰雪文旅项目外,还有不少人自发地将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列入了行程,大家在缅怀先烈们顽强不屈、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的同时,还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永葆爱国热情。

  据伪满皇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志强介绍,伪满皇宫博物院今年有多项“创新”,首先是“春节不打烊”,在今年春节期间,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不闭馆,不休息,免费向游客开放。为了让游客更好地回顾历史,看懂展览,博物院还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安排两场免费讲解。

  与此同时,长假八天,伪满皇宫博物院将首次启动“博物馆+景区”全媒体传播计划。“5号快跑”新媒体平台大年初一正式亮相,在伪满皇宫博物院“视频号”“抖音号”天天伴随游客,提供最新活动资讯、人流引导等服务,全景展示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十二时辰”。

  占地面积2.65万平方米的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位于伪满皇宫博物院东部,展陈面积4600平方米,基本陈列由“艰苦卓绝十四年——东北人民抗战史实陈列”“侵华日军第一〇〇部队细菌战罪证陈列”“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缅怀东北抗战英烈和英雄群体”三个专题展览组成。三个展览在深刻地揭露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的基础上,集中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人民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历史,大力弘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

  “这个春节,对我来说意义不同,不仅在吉林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还通过参观这里让我了解了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更加懂得了现在的幸福和自由是来之不易的。”在参观结束之后,来自广东汕头的齐妍妍告诉记者。据了解,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于2022年9月18日重新开放,展陈内容也较之前进行了重新调整,共接待180余万人。

  “往年进入冬季时就进入了淡季,但近段时间以来,游客量呈现出增多的趋势,每天参观人数达两三千人,而且外地游客、年轻游客明显增多。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已被越来越多人关注,成为长春市最重要的爱国主义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之一。” 王志强说,春节期间截至目前共接待观众7.6万余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展览是将刻骨铭心的民族记忆传递下去的最好方式。三大陈列展,十四年抗战路。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业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互动的场所,成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