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元宵节”活动在长春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14:52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为大力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2月22日,吉林省文明办、长春市文明办在长春市宽城区组织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元宵节”活动。同时,全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也将陆续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元宵节”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传统习俗体验、欣赏文艺演出、现场制作元宵、欢乐猜灯谜、巧手做花灯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激发信心斗志,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东北是我的家乡,唢呐吹出了美美的模样……”一首《大东北我的家乡》拉开本次活动的文艺汇演,热情的旋律、喜庆的舞蹈,演绎着东北人的豪迈。文艺志愿者带来了二胡协奏《赛马》,通过娴熟的技艺,无论是气宇轩昂的赛手,还是奔腾嘶鸣的骏马,都被二胡的旋律表现得惟妙惟肖。一首《明天会更好》的合唱,成为本次活动的绚丽篇章,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男声独唱《把一切献给党》情感真挚,抒发了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鸣筝金粟柱,素手玉房前。文艺志愿者带来了古筝表演《荷塘月色》,缓缓划动下细细的琴弦像荷塘流水呼应天上的月影,把人带进恬美的心境。这场视听盛宴,为观众带来无限的精神享受。

  猜灯谜是我国元宵节特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因为形式简单,激发智慧,所以此习俗一直延续至今。在本次文艺演出中,主持人穿插猜灯谜互动环节,增添节日气氛,展现了当地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动最后,大家将自己制作的现煮元宵端在手中,看着碗中不断升腾的热气,对生活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共同度过一个温馨、愉悦、轻松的元宵佳节。

  目前,全省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经组织当地广大群众参加“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元宵节”活动,迎接2024年元宵佳节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