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外地人为何青睐长春滑雪场?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15:52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越来越多人“上冰雪”、越来越多人爱上滑雪,从北京冬奥会积攒人气、到冰雪旅游人气爆棚,长春市滑雪场在2023至2024雪季的游客接待量显著提升,省外游客占比更是大幅增长。

  外地人为何青睐长春滑雪场?综合2023至2024雪季四大滑雪场运营情况,优越的地理位置是基础,雪质好、服务好、选择性多、性价比高则是重要因素。

  “粉雪”得天独厚

  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冰雪运动,从过去的小众运动到现在成为更多人的休闲度假方式,滑雪爱好者对滑雪场的雪质有了更高要求。而长春滑雪场之所以受到外地人青睐,优良的雪质为原因之一。

  位于北纬41度至46度的吉林省,处于黄金冰雪维度带,有着得天独厚的“粉雪”资源。何为“粉雪”?不是“粉红色”的雪,而是一种雪的状态,是松软干燥、如面粉状的雪,“沾衣不湿,吹散如粉”。从滑雪爱好者的角度看,“粉雪”可谓大自然馈赠的“最佳装备”。地处吉林省中心的长春市,自然也利用好这一优势,以高品质的雪质,成功吸引了外地滑雪爱好者。用滑雪爱好者的话说,“长春的雪道,软软的,不硬,都是面条雪,很好滑。”

  长春的优势不仅如此。地处东北三省中间的长春,交通便利,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与各城市通航,长春站、长春西站铁路四通八达,公路网连接省内外各地市及州(县)。无论是向北去黑龙江省还是往南去辽宁省,很多游客都会在长春停留。同样,在省内,长春更是最大的中转地,即便仅停留一两日,也可为长春市各滑雪场提供客源。

  不仅交通内畅外联、纵横交错,长春市四大滑雪场还开通了冰雪旅游专线。净月潭滑雪场轨道交通、公交车和净月旅游专线直达;庙香山滑雪场、天定山滑雪场、莲花山滑雪场旅游专线,以便利的交通吸引了更多外地游客前来滑雪。

  立足自身优势发力

  四大滑雪场错位发展

  高质量的雪质和便利的交通,成功引客。但要想留客,当然不能只靠“大自然的馈赠”。长春市滑雪运动场地完备,四大滑雪场更是各自通过精准定位、细化“赛道”,寻求差异化发展。

  作为城市中的滑雪场——净月潭滑雪场,交通最为便利,距离市中心最近,因为坐落在国家5A级景区中,风景更为秀美,初中级雪道和越野雪道非常适合初次接触滑雪的游客体验;天定山滑雪场与长春冰雪新天地紧邻,互为配套,紧盯初学者和学生客群,对照其他滑雪场错位发展;莲花山滑雪场承办多项大型国际赛事,曾是奥运冠军的训练地,被称为“奥运冠军的摇篮”, 滑雪场紧跟冰雪旅游市场发展趋势,锁定发烧友和青少年,针对这些客群主打高质量滑雪体验牌;庙香山滑雪场,利用地势打造多条高山滑雪道,最大落差可达225米,滑雪场瞄准中高级滑雪发烧友,是他们提升滑雪技能的训练场,也是中高级滑雪发烧友的炫技之地。

  长春市四大滑雪场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发力方向,涵盖了初中高级不同滑雪级别,无论是初次接触滑雪的新手,还是热衷于滑雪的发烧友,都能在长春找到适合自己的滑雪场。而长春舒适的住宿条件、丰富的餐饮体验、完善便利的交通等配套服务,无疑都在为滑雪场“加分”。

  提前“开板”服务贴心

  赛事合作成功留客

  抢先抓早、先谋快动。以冰雪之长,造滑雪之势。长春市滑雪场通过多渠道宣传、走出去谈合作,为滑雪场“开板”预热。为了吸引更多外地客流,庙香山滑雪场积极与10余家俱乐部和旅行社签署合作协议,成功吸引了3.5万名域外游客前来体验滑雪。此外,庙香山域外冬令营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参与其中,接待省外学生2000余人。

  提前营业,抢占先机。2023至2024雪季,庙香山滑雪场和天定山滑雪场于2023年11月11日便正式营业,其中,天定山滑雪场比上个雪季足足提前了一周营业,吸引了众多早已按捺不住的各地雪友前来“开板”。

  开放夜场,延长滑雪时长。长春市四大滑雪场开放了夜场滑雪,打造“白+黑”滑雪模式,让滑雪不再受时间限制,还催生了一批“周五晚来周日下午走”的外地滑雪通勤族。

  做优服务、软硬件不断升级。更新滑雪头盔、眼镜、手套等装备和器材,调整滑雪道宽度、坡度,增加趣味性雪道,配备休闲观景台、自助超市,完善餐厅菜品种类及服务,开设滑雪场管理和技能人员专题培训,针对特殊人群推出半价优惠活动……长春市四大滑雪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滑雪爱好者及陪同者提供全新的一站式服务,成为引流的“密码”。在庙香山滑雪场,吃美味的麻辣烫成为滑雪爱好者前来滑雪的原因之一;在天定山滑雪场,经常陪孙子滑雪的王奶奶,最终也加入到滑雪大军中;观雪雕拍蓝冰的路上路过净月潭滑雪场,来都来了,体验滑雪被临时列入行程中;莲花山滑雪场青少年专用雪具大厅,实现了通道雪道全独立,无干扰的滑雪教学及体验环境,成为更多孩子们学习滑雪的热门地。同时,天定山滑雪场新建VIP雪具大厅,VIP游客可通过小程序提前预约获得专属定制化服务。

  举办赛事活动,提升影响力。以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等国内外赛事活动为依托,不仅扩大了长春市各滑雪场的影响力,也吸引了更多滑雪爱好者来长春滑雪。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更多的优质内容输出提升自身竞争力,长春,成功获得了众多外地游客的认可,成为外地人青睐的滑雪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