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多元融合激活“冰雪长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08:59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长春冰雪新天地炫彩的灯光亮起来 摄影/张扬

  “长春冰雪新天地空中千米雪漂流游客排队近百米”;

  “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开馆10个工作日累计接待游客约25000人次”;

  “长春市动植物公园‘雪饼猴’火出圈,游客为了与其互动排队3个多小时”;

  “春节前备货5000份带有长春元素的长春礼物,节日还没结束产品已全部售罄”

  ……

  以上是这个冰雪季,长春各个景区景点、博物馆人气火爆的一组组镜头。

  冰雪季年年有、文旅活动年年办,为啥长春今冬特别火?复盘这波旅游市场热潮,除了冰雪热大环境的带动,一个“融”字或许可以解释长春文旅市场火热的原因。

  一直以来,冰雪对于长春冬季文旅市场而言,是基石一般的存在,但在这基石之上却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做好“融”字大文章,长春以冰雪主题为引擎,以旅游联动各个领域,并创新打造工业文旅、商业文旅等新业态,延展了旅游产业链条,推动长春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冷”冰雪融合“热”文创 为长春冰雪注入文化内涵

  这个冬天,伴随着冰雪旅游的火热,与冰雪相关的文创产品销售量也格外可观,为长春文旅市场再添了一把“火”。

  提取雪花、冰雪景点等代表性文化符号,运用重构、隐喻等创作手法,将创意设计与冰雪旅游有效融合,将冰雪资源与地域文化有效融合,开发出冰雪文创产品,打造长春IP形象。这个冬季,“长春礼物”品牌以冰雪为主题,创新设计了雪花胸针、雪花币、雪花变温杯、冰雪围巾、“长春的雪”香薰蜡烛等20多款冰雪系列文创产品。在满足游客个性化、品质化需要的同时,为长春冰雪旅游注入浓厚的文化内涵。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深深地感受到长春的地域民俗文化和冰雪文化。很多冰雪系列“长春礼物”一经推出,就已供不应求。这些“长春礼物”,有效地突出了长春个性鲜明冰雪文化的同时,也进一步擦亮了长春城市品牌“金名片”。

  “一路看雪景浪漫、一路看市井繁华”,将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深度融合,这个冰雪季,54路有轨电车文旅专列作为一种新的文创新形态,一经开通就深受游客追捧。自2023年11月11日开行以来,每天10个班次辆辆爆满。改造车内结构,打造移动的咖啡馆、流动的风景线,以有轨电车为载体,54路有轨电车文旅专列融合了城市人文、历史、文化等多种元素,打造了文旅融合消费新场景。不仅仅是城市名片,也是外地游客了解长春城市文化底蕴、感受长春百姓生活的窗口。在彰显城市文化自信的同时,传播美好生活方式,展现“长春,就是长春”的时代内涵。

  影视文化融合沉浸演艺

  让游客融入共情设计之中

  长春冰雪旅游热度的持续攀升,让长春市各大景区、博物馆信心倍增,并借助这股热潮,锁定全龄段游客的兴趣点,将影视文化与沉浸式演艺相融合,创新推出一系列互动性较强的体验活动,让游客告别走马观花的游览方式,自觉融入到各种情景设计之中,并真正做到了让游客来得多一点、留得久一点、玩得深一点。

  今冬,再次火爆出圈的长春市动植物公园西游记主题夜游项目,成为长春文旅市场的新亮点。该公园在推出冰雪娱乐、彩色灯组的同时,还打造了五行山、大闹天宫、女儿国等12个主题场景,推出循环情景演出。游客在观看表演的同时,还可以近距离与孙悟空、猪八戒等演员互动。如今,爱与游客聊天的“雪饼猴”已经火遍全国,每天前来与之互动的游客络绎不绝,很多人甘愿排队等候数小时,成为该园的引客“密码”。

  在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不仅有滑雪圈、玩爬犁等冰雪项目为游客增加游园趣味性,这里的沉浸式演出更是游客的必看项目。与演员同处在演出场景之中,可随时与演员互动,边游边看,不知不觉间游客便成了“戏中人”,让游客过足戏瘾。特别是颇具动感的蹦迪环节,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将诗词文化融入动感音乐中,游客不仅随着音乐一起律动,还可以与主持人对诗、对词,互动性十足。

  同样,长影旧址博物馆也创新推出了光影照相馆和“沉浸式博物馆”游览体验。光影照相馆,帮助游客穿上影视主题服装、化好妆、梳好头,拍摄照片留念,当一次电影中的主角,把长春的影视文化带回家,也为文旅市场带来乘数效应。打破游客对博物馆传统、静态的固有印象,“沉浸式博物馆”游览体验,则是类似于沉浸式话剧、时长又相对较短的快闪演出,让游客参与其中,与“长影NPC”互动,成为该博物馆引流的“磁场”。

  文博场馆融合研学旅游

  发挥教育功能挖掘城市文化

  文博场馆,连接着过去、服务着当下、照亮着未来。为了给长春火热的文旅市场加入更多“文化燃料”,长春市各大文博场馆发挥其自身优势,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并与传统文化、研学旅游融合,发挥出巨大的教育功能,让诗与远方热情相拥,为长春旅游市场注入了丰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打开尘封的博物馆大门,看长春龙,看鹦鹉嘴龙和嘉荫卡龙真骨化石,看世界上第一朵花和第二朵花化石,了解和参观时代楷模、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成长经历和科研成果展……为了迎接更多外地游客和研学团队,吉林大学历史名人纪念馆、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开启一次启智润心之旅,让这些场馆成为研学旅游团队争先前往的热门参观目的地。而在冰雪旅游热的背景下,博物馆、纪念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变“冬季淡季”为“旅游旺季”,伪满皇宫博物院延长闭馆时间至18时,春节不打烊,并因此成为外地游客和研学团队的游览地之一。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还带团担任甲辰龙年游客首团讲解员,带游客沉浸式参观展览。在博物馆中融入传统文化,伪满皇宫博物院还邀请了书法家和民间剪纸艺术家在薰南书画院内现场展示技艺,将作品送给游客。同时,引入长春市杂技团带来杂技表演及太空漫步、转碟等特技表演;开放君子兰馆,让游客尤其是研学游客了解了长春市花君子兰的历史。这些新的融合,成功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长。

  “博物馆里过大年”,市文庙博物馆在展览的基础上,融入传统文化,为游客赠送非遗美食、科普读物的同时,开展研学类的投壶小课堂、雕版印刷小课堂、汉服体验活动、制作拓片小课堂、非遗传承龙灯制作小课堂、活字印刷小课堂等,让优秀传统文化有更多元的表达、更精彩的呈现,迎来了市文庙博物馆和市民游客的“双向奔赴”。

  硬核工业融合诗意旅游

  旅游发展和工业转型双生共赢

  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当前,长春汽车产业集群正处于提速“上台阶”阶段。将发展势头强劲的汽车工业与今冬火爆出圈的文化旅游相融合,工业旅游成为“汽车+”产业链上的一环。

  中国一汽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历经70余年的发展,不仅积累了深厚的产业基础,更沉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今年1月中旬,一汽资产经营公司紧跟市场变化,积极把汽车文化融入到地方地域文化当中,打造了具有地标特色的产业旅游文化IP,创新构建旅游发展和工业转型双生共赢的新模式,首次面向社会开放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展馆内旗创奋斗、旗领新程、旗擎国车3个展区,生动展示了一汽的奋斗历程和红旗的文化内涵。

  开放至今,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已接待了70余批次团体游客,既有外地的“小沙糖桔”“小火锅”等研学团的小朋友,也有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知名学府的大学生。这些游客在展馆内不仅参观了一汽和红旗的珍贵文物和车型,还能通过专业的讲解和互动体验,深入了解一汽和红旗的历史文化和品牌故事。把一汽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奋斗历史根植于内心,激发学生群体的民族自信心,树立工业强国、工业报国、发展汽车工业的远大理想。

  工业为旅游提供了新资源,旅游也为工业带来附加值,一汽红旗文化展馆的成功开放和运营,不仅是对一汽和红旗品牌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长春市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文化的深入挖掘和传播。通过工业与旅游的有效融合,一汽工业文旅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和学习机会,也为长春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多元商业融合文化旅游

  释放文商旅叠加的巨大效应

  依托长春重点商圈商业综合体、年货大集,让商业与文旅深入融合,打造“美食+娱乐+购物+旅游”的全新体验,激发了消费新活力,燃旺了城市烟火气,打造了文化旅游新亮点。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有山”在东北文旅强劲势头的带动下,向新而生、聚势而行,从一座“山”、一个文旅小镇,成长为具备文化内核的文商旅融合项目。为了更深入地挖掘和展示长春地域文化,“这有山”在春节期间与乐观博物馆合作推出了非遗过大年的“望山大集”,让游客亲身体验拓印、刺绣、剪纸等非遗活动,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不仅注重将文旅项目与地域特色相结合,“这有山”还打破传统商业模式,按照市场行情和需求实时调整商铺布局,引入受众客群喜爱的时尚潮流品牌,除了美食、文化、住宿、特色小店,不定期的相声、歌舞、戏剧、花灯巡游等精彩演出,让游客“入景”,释放文商旅叠加的巨大效应。

  冻梨、冻柿子、铁锅炖、各种东北土特产……充满烟火气的年货大集,曾经是本地人购买年货的好去处,如今成为了游客感受东北风情的重要场所之一和这个冰雪季里游客热衷的打卡地,商旅融合的新时尚。其中,朝阳区乐山镇的年货大集不仅集合了农副产品、东北特产,现场还有各种文艺表演和互动环节,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前来欣赏文艺节目、品尝可口美味、感受乡土乡情。与此同时,在第十四届吉林(长春)冬季农业博览会上,不仅能游玩、赏花,看灯光秀、吃美食,还可以购买年货。在双阳、在德惠、在农安……年货大集都十分火热,打造了具有各地特色的乡村商业文旅品牌。

  文化活动融合景区街区

  提供更高质量文旅产品和服务

  整合全市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精心策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文化演出,长春市还采取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服务,让大家充分感受长春的地域特色和冰雪风情,不断提升文化获得感,并增进生活幸福感。

  深入长春各大热门景区、商业街区等场所,长春文旅文艺快闪小分队聚焦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创新节目形式和内容,组织更多的专业团队加入到快闪活动中,川剧变脸、曲艺杂技、歌曲、弦乐四重奏等精彩节目层出不穷,让年味儿十足的欢乐场景与精彩绝伦的文艺表演相互映照,点燃冰雪旅游文化活力,提升旅游新体验,充分释放消费潜能。通过持续做足“冰雪+”文章,既展现了长春热情好客的城市形象,也积极传播了长春优秀的本土文化,为市民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和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走出去”,改变以往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满载着3000册新书、百万数字资源的市图书馆暖心服务车先后走进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长影世纪城、南湖公园、市动植物公园、伪满皇宫博物院,并提供免费办证、图书借阅、扫码阅读、姜茶热饮、暖宝使用等温馨服务,让游客在游玩之余登上服务车,坐一坐,歇一歇,暖一暖,看一看,感受温馨与暖心。

  展现民俗特色,“幸福的日子扭起来”2024新秧歌大集从1月份开展以来,市民群众热情参与其中,共有82支队伍、4500人报名参赛。元宵节当天,“幸福的日子扭起来”2024长春市新秧歌大集暨颁奖活动在劳动公园和顺里民俗街迎来了高潮,各种秧歌表演尽情展现着东北特有的魅力,线上直播观看量突破百万次。

  深挖资源特色、历史文化,让不同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入融合、不同业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长春将继续在“融”字大文章中书写新的篇章,让更多市民感受长春的城市魅力与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