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长春博物馆:以优质资源彰显城市魅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08:39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这次到长春,除了赏冰滑雪和品尝特色美食,长春博物馆的中华第一石龙更是令我印象深刻,首尾相衔的造型极具历史感。”近日,云南姑娘李菲儿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了来长旅游的经历,让不少网友直呼要将下一个旅游地锁定长春。

  自去年年末开始,长春博物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策划、组织开展200余场形式多样、底蕴深厚的文化活动,以新定位、新内容、新形式、新体验,在陈列展示、社教活动、文化传播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以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长春优质文化为目标,为城市发展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

  发挥优势

  打造高品质特色展览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文明印记的重要殿堂,是凝望过去、连接现实、通往未来的桥梁,是一座城市的历史窗口与文化地标。

  长春博物馆是一座研究和反映地方历史和城市发展的综合性博物馆,设有基本陈列展、交流展、教育活动区、互动体验区、报告厅等,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服务、交流于一体。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是博物馆的基石。“长春博物馆现拥有各类藏品2.4万余件(套),藏品范围涵盖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汉唐、辽金、明清,以及近代、现代、当代各个历史时期,种类包括金属器、玉石器、陶瓷、书画、钱币及古生物化石标本、历史文物和当代艺术作品等。”长春博物馆社会宣教部副部长吴冬茁介绍,长博内珍贵的藏品反映了长春历史发展变迁,具有重要的保护利用价值。其中,独具特色的伊通河流域古生物化石、长春史前考古发掘出土文物、馆藏戈沙艺术作品等,均自成体系,拥有浓郁的长春地方特色。

  不仅如此,长春博物馆临展常展还不断更新,注重“引进来”和“走出去”。与国内具有丰富馆藏的博物馆、机构深度合作,联合举办多个重磅精品文物展,并不断拓展“朋友圈”,为观众奉献高水准的文博盛宴。2023年12月3日,第一次走出“家门”的“伊通河畔冰河巨兽的乐园——长春博物馆古生物化石展”在广东省中山市博物馆开展。长春博物馆精心挑选了伊通河流域第四纪时期“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最具代表性的猛犸象、披毛犀、东北马鹿化石装架展出,以便观众近距离感受古生物魅力,让更多人感知长春,了解长春历史文化的悠久灿烂。

  摸索创新

  构建多维度社教体系

  “博物馆的版画拓印、考古发掘、手绘脸谱等活动非常有趣,让我学到了不少文化知识,还开阔了视野。”刚刚参加完“研冰戏雪 悦动长博”长春博物馆特色寒假研学活动的学生王俊棋告诉记者,在长博研学活动中,他和他的小伙伴们经历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享受到自己动手的乐趣。

  与其他教育形式相比,博物馆社教拥有直观性与自由性的优势。发挥好博物馆这所大学校的作用,建立“润物无声,美在其中”的多维度社教体系,是文化惠民的初心体现。今年1月,长春博物馆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和特点,结合馆内藏品,设计推出了多个独具地域特色的研学项目。在《图说考古》课程中,孩子们可以化身“小小考古家”,体验考古乐趣;《丝路遐想》戈沙版画作品赏析引导学生走进戈沙先生刻刀下的丝路风光;《问道吉金 青铜故事》让历史文物真正“活起来”;《伊通河畔冰河巨兽的乐园》科普课程带领学生探知史前大型古动物背后的故事……

  线下出彩,线上精彩。“云上博物”是博物馆线下活动的延伸和丰富,长博“鉴古知今 来长春博物馆探索城市之源”“踏寻迢迢古道,邂逅最美丝路”等线上活动,为大家带来更为便捷的博物馆文化体验,让博物馆触手可及。

  “长春博物馆展教深度结合,展中有教,教中有展。目的就是让公众更好地触摸历史脉搏、感知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吴冬茁说。

  以文赋旅

  “博物馆+”破圈出彩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把了解一座城市的第一站设在博物馆,这彰显出人们已经从原来的出行旅游看风景,转向深度文化体验游。如今的博物馆不仅是一个文化场所,也是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地方。与自然景区相比,博物馆显然更能给予人们参与式的文旅体验,更能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

  那么如何将博物馆做“活”,增强其本质竞争力,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

  长春博物馆对此积极探索尝试。今年春节假期,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近万人参加。

  “为确保观众体验感,有些活动我们采用预约报名的形式,从长春博物馆公众号和抖音平台上发布活动预告开始,每场活动的名额在发布消息当天都会约满,足以见得大家对长春博物馆活动的追捧与喜爱。”吴冬茁说。

  在长春博物馆,越来越多人感受到长春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生态和民俗魅力。长春博物馆也通过组织面塑、剪纸、编织等文化体验项目,提出“文博+非遗”发展规划,依托区域文化资源,打造“长博+非遗”特色文旅路线,并精心设计打造“博物馆+演出”等形式,满足观众多元化文化体验需求的同时,为长春文旅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