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四度延期 消费税改革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11:01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王思博

  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随着此次定调,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将迎来第四次延期。

  受访专家表示,尽管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在短期内减少了相关税收收入,但长期看将带动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和税收贡献。再次延续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稳定了车企和消费者的预期,更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此外,受访专家建议,在延续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之余,可进一步关注汽车消费税改革。充分考虑不同车型的差异性,通过相关政策优化,在促进汽车消费的同时,引导社会消费从燃油车有步骤地向新能源车转型。

  免征购置税政策行之有效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我国自2014年9月起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此后该政策在2017年、2020年以及2022年经历了三次延期。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表示,该政策实施后同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形成合力,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有效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先发优势。

  在相关政策扶持下,近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较快上涨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77.7万辆增至688.7万辆,同比增长786.4%。近两年,新能源车销量高增也对冲了燃油车销量下滑的影响,使得2021年、2022年汽车整体销量扭转了201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新能源车规模扩大,今年的新能源车免税金额将超过1000亿元。如果政策继续保持,2025年免税额有望接近2000亿元。届时免征购置税力度将远大于新能源补贴,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孙鲲鹏也向记者指出,尽管车辆购置税减免短期内减少了我国税收收入,特别是部分汽车消费大省,受到的影响相对更大;但长期看,汽车购置税的减免将带来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和税收贡献,因此其影响未必是负面的。

  购置税政策将优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产业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稳定就业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崔东树表示,免征购置税政策直接体现在购车环节,消费者感知度高,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效果明显。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今年一季度,免征车辆购置税金额达到212.4亿元,同比增长36%,全国有125.7万辆新能源汽车享受政策优惠,平均每台车免税约1.69万元。

  崔东树指出,再次延续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稳定了车企和消费者的预期,更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常会提出延续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但未透露延续期限。对此,孙鲲鹏认为,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具体持续时间取决于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速度、燃油车税费政策、财政承受能力等。总体而言,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逐渐成熟,新能源车相关税费减免政策的退坡是大势所趋,相关产业需要参与到国际竞争之中,为财政收入贡献更多力量。

  在延续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之余,相关政策也将做出优化。对此,崔东树建议,逐步降低插电式混动、增程式电动车等过渡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让税收优惠聚力于纯电车型发展。

  燃油车税收优惠仍有必要

  由于保有量大、新需求向新能源车转移,燃油车销量已经多年呈现下滑态势。中汽协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2年,我国燃油车销量从2810.2万辆下降至1997.7万辆,降幅达28.9%。

  尽管如此,以2022年数据看,传统燃油车仍占据汽车市场70%以上的份额。崔东树认为,出台新的燃油车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燃油车消费,对于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对于促进传统燃油车消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效果立竿见影。从去年燃油车市场表现看,2022年6月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的首月,燃油车销量从去年4月、5月的98.6万辆和167.1万辆,快速增长至220.5万辆。

  孙鲲鹏认为,燃油车税收优惠政策退出与否,应取决于经济的恢复程度和发展动能,就当前看,保持燃油车税收优惠政策仍有一定必要性。

  “燃油车作为民生车型,其在价格和使用场景上相比新能源车仍具有一定的优势。当前,燃油车依然是非限牌城市工薪家庭首台车的重要选择。”崔东树建议,对20万元以下的燃油车出台新的优惠政策,降低相关人群购车门槛。

  “除了车辆购置税,还可进一步关注汽车消费税改革。”孙鲲鹏认为,在现行的汽车消费税政策下,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征收的消费税税率并没有区别,可以进一步考虑其差异性,一方面促进燃油车消费,另一方面促进社会消费从燃油车有步骤地向新能源车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