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吉林玲珑轮胎:向新求变 智赢未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08:43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新安装设备

  一排排自动化生产线上,大型设备、机械手臂有序运转、精准作业;传送带上,一条条胎胚经过硫化工序后逐渐成型,成品轮胎依次运往检测线……这是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硫化车间生产现场。而这一整套流程均是在完全无人操作的状态下完成的。

  5日,在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轮胎生产线现场,公司行政处经理刘得民介绍,该公司的生产线实现了非常高的自动化水平。“智能化是工厂的最大亮点之一。硫化工序是轮胎生产的最后一个环节,目前我们的硫化车间已经实现了100%的自动化率,不需要人工,日常生产过程中能够实现24小时‘熄灯生产’。”刘得民说。

  依次走进压延压出、裁断、硫化、检测检验等贯穿轮胎生产全过程的各个生产车间,能够看到各类大型设备高速运转,机械隆隆作响,而操作人员却不多。“除了完全无人操作的硫化车间以外,其他车间的操作人员主要工作是检测、观察,以及下达操作指令。”刘得民介绍,按照生产规模和产能,该公司的人员标配应为5000人,而实际上只有1500人,产能、产效却丝毫不落后。

  在车间的展示区域,立着一条一人半高的巨大轮胎,十分醒目。这是由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于今年1月10日下线的首条巨型工程子午胎,该产品填补了东北地区巨型工程子午胎生产的空白。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少数拥有巨型轮胎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这条巨型工程子午胎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三期项目生产的。车胎重达1.3吨,售价6万元一条。”刘得民介绍。

  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一期、二期项目已经投产。三期项目正在建设,年产能为4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和20万条翻新胎。预计今年建成投产。“三期项目达产后,公司合计年产量可达到1420万条。”刘得民说。

  高标准、高自动化率、引进世界级先进制造装备,让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跻身全球轮胎行业领先的数智化工厂行列。目前,公司拥有先进的液压垂直升降式硫化机、荷兰进口VMI成型机、数字智能管控高精度裁断生产线、高品质三角胶热贴生产线等生产设备。当前,吉林玲珑轮胎有限公司还在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为产品质量检测、新产品研发及性能提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