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前郭县文旅局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08:51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王思博

  前郭县文旅局坚持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为重点,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 

  一是严格市场主体准入关。在行政许可中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对市场主体的准入严格把控,从源头上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特别是学校附近,不符合要求的依法不予办理。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文化市场监管红线底线,发生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依法按照自由裁量基准范围内顶格处罚。深入网吧、歌舞娱乐场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文化经营场所日常管理,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在重点时段,每年开展中高考整治检查、暑期文化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重大节假日排查等;加强对文化传媒公司的表演行为进行监管,每年采取不定期突击检查的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利用未成年人进行表演传播等行为,确保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入口处悬挂“未成年人禁止入内”警示牌及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确保全县文化市场规范、繁荣发展。 

  三是“扫黄打非”,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以校园周边书店为清理重点,加大对玩具、文具店等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用品的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宣扬色情和暴力的行为;加大封堵查缴非法出版物力度,集中力量对图书、音像制品、零售摊点等易发问题部位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预防和减少非法出版物对社会文化环境的危害。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坚持以“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积极宣传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结合“4.26知识产权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普及《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扫黄打非”等法律法规知识,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