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区县

农安县:有序备春耕 孕育“丰收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08:4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思博

  农资入户、整地备肥、农机检修,一项项农事有条不紊地推进……连日来,产粮大县农安县统筹协调备春耕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不误春耕。

  记者在农安县前岗乡腰道村看到,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拖肥机、播种机、免耕机等农用机械进行检修,各种各样的农机经过技术人员的调试后整齐地停放在厂房内,正等待着春耕时大显身手。

  在前岗乡鲍家村种肥经销处,前来选购的农户络绎不绝,各种各样的磷氮钾复合肥、种子等农资琳琅满目,农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购,经销商第一时间会将农资送至农户家中。

  在国强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技术人员对现有的30余台拖拉机、播种机等农机具进行了“全身体检”,并升级改良成“两行苗下三行肥”耕作模式,以此增加肥力面积,确保农机具更加安全高效投入春耕生产。据了解,国强农机专业合作社2024年预计流转土地200公顷,种子、化肥等农资已全部采购到位。

  连日来,农安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县内农资市场持续开展专项检查,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检查中,执法人员先后来到金庆种业、卓达种业、吉林省盛华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对农资市场经营资质,所售化肥、种子等农资质量、价格、真伪,产品进货渠道、销售记录、实名登记及商标出厂日期等进行细致检查。农安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安全管理科科长刘春雷介绍,目前,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出动执法人员450人次,检查经营门店270家,查处违法案件6起。

  春耕前,秸秆离田是一项重要工作。为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火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连日来,农安县开安镇持续推进春季秸秆禁烧工作,坚决打好春季秸秆禁烧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构筑秸秆禁烧“防火墙”。记者看到,秸秆禁烧流动巡逻车正在巡查,一旦发现有秸秆焚烧苗头,第一时间制止并及时扑灭,引导村民树立禁烧的意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与此同时,该镇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秸秆离田速度。

  记者从农安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农安县种子入户率96.2%,化肥入户率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