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区县

龙井市民政局:抢抓民生实事机遇 筑牢夯实养老根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3:2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近年来,龙井市民政局始终坚持把养老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以务实的举措,高效的手段挖潜增效,夯基蓄势,通过抢抓省列为民实事项目建设机遇,相继建成开山屯镇、三合镇、智新镇3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市65个行政村实现村级养老服务大院全覆盖,为全面助推龙井市养老服务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统筹全局高位推动。局党组高度重视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始终将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全市养老服务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通盘谋划,精心组织,结合全市实际科学制定为老服务方案,就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召开专题会议,为全力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靶向施策挖潜增效。按照充分考虑服务数量和整合利用闲置资源的原则,经过深入调研,将民政局所属80平方至200平方利用率低的养老大院进行合理规划,统一改造成“新型农村养老大院”,统一配备厨房、餐厅、休息室、活动室,并提供就餐、日间休息、生活照料、休闲娱乐等养老服务,探索解决农村空巢、高龄老人吃饭和休闲娱乐的难题,为高效推动为民实事项目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紧盯定位高效建设。精准把住“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村级互助幸福院)功能定位”这个脉搏,从养老服务事业实际出发,科学规划为老人提供助餐共餐、助浴助洁、医疗保健、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做到托养照护人性化、休闲娱乐舒适化、健康医疗科学化,为充分发挥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互助幸福院功能作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