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吉林天桥岭林区首次捕捉到3种野生保护动物同框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4:45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3月28日电 (刘栋 延长才 金兰)继吉林天桥岭林区25日首次拍到中华秋沙鸭后,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天桥岭森林公安分局森侦大队民警不断加大巡护保护力度,在27日上午巡护中,又有重大发现,罕见的拍摄到国家一二级、“三有”野生保护动物同框出镜的画面。

  当日上午,民警在巡护中忽然发现天桥岭林区嘎呀河中,有一群头像京剧脸谱的鸭子,经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检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辨认,这张图片中,头像京剧脸谱的鸭子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花脸鸭。

  混在花脸鸭群中的还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绿翅鸭,而远处白色的鸭子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花脸鸭在天桥岭林区首次拍到,再次刷新了天桥岭林区生物多样化的记录。

  “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拍到三种不同的珍稀候鸟,太难得了!”巡护民警惊喜地说。据巡护民警回忆,当天,他们先是远远地看见了一群绿翅鸭,随后花脸鸭和中华秋沙鸭逐一进入视线,便赶紧拿出相机捕捉了这一罕见的画面。

  画面中,这些黄绿黑白相间的“网红鸭”有的飞翔在天桥岭嘎呀河的上空,翅膀震动带来一阵阵呼啸;有的混迹在其他鸭群伙伴中,大家操着不同“方言”,似乎唠叨着一年来各自的经历;有的头埋在翅膀里安心休息,缓解万里飞途的疲乏。

  据了解,花脸鸭以水生植物、种子、其它草类、陆生植物叶茎和农作物,还有水生无脊椎动物等为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面部酷似画着京剧花脸脸谱而得名。根据1990年国际水禽研究局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在中国越冬的花脸鸭种群数量仅为4384只,全球花脸鸭种群数量约为5万只。

  该分局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警地融合”“警民融合”机制优势,联合林业部门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开展“春季候鸟护飞”专项行动,全面保护候鸟迁徙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