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头条

张恩惠主持召开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赛马”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09:12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26日,全市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赛马”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书记张恩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两会部署,把工作注意力向项目、向招商聚焦,紧抓快干、比学赶超,以实实在在的项目、产业来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王志厚、王子联、高志国出席。

  会议分析通报了全市项目投资、招商引资和“赛马”有关情况。公主岭市、德惠市作经验交流。

  会上,张恩惠对前一阶段工作给予肯定,强调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忽视,要保持头脑清醒,锚定目标不动摇,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年”各项活动,干好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打好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竞进有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

  要更加注重“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抓好经济运行,既要看增速,也要看增量;既要看同比,更要看环比及两年平均;既要看项目体量,也要看“含新量”,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要激发“部门”“属地”两个积极性。市直经济部门,既要当“裁判员”又要当“运动员”,形成部门属地指标共担、责任共扛、项目共谋、产业共进的合力。

  抓招商,既要“过程”又要“结果”。突出结果导向,提高签约率、开工率、投产达效率,以实数、实绩、实效说话。

  要统筹“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各板块各条线要齐发力,基础好的地区要挑大梁走在前,特别是“双城”建设要抓紧取得实质性进展,带动经济量级整体提升。

  要抓好“存量盘活”与“增量拓展”。结合全市国有资源资产“大起底”专项行动,盘活闲置低效的资源资产,努力挖掘增长潜力。

  张恩惠要求,紧盯重点、紧抓快干,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因地制宜走好符合长春实际的新质生产力实践路径,抓好“3转、4强、7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实实在在的项目、产业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生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型。要推动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做大规模,加快布局低空经济、新型储能、创新药等新赛道,抢占未来市场。要抢抓政策机遇,组织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抢先抓早谋划文旅市场“爆点”,抓好四季旅游、全域旅游产品建设,形成更多消费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