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头条

吉林“借港出海”跨省合作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8:58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思博

  3月26日,吉林省商务厅与辽宁港口集团公司,长春兴隆综保区、长春国际陆港发展公司与辽宁港口股份公司,在长春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推进“借港出海”跨省合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本次合作是省商务厅携手辽港集团,深入落实辽吉两省“1+14”合作协议关于共同建设东北海陆大通道的具体行动,旨在充分发挥双方政策、区位、服务、资源等优势,在成立国际物流平台公司、加快内陆港建设、推动海关监管互认创新模式、“长春—大连”海铁联运班列升级图定班列、畅通公共信息资源等方面,共同探索深层次合作路径,为吉林省深入推进“借港出海”战略,打造国家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注入强劲动能。长春兴隆综保区、长春国际陆港与辽宁港口股份公司将加强多领域业务交流合作,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共同推动港间业务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据介绍,辽港集团整合了东北地区大连、营口、丹东、盘锦、绥中等5大港口,与全球300多个港口建立航运往来,是东北三省一区出海发展的主要门户之一。2023年,辽港集团与一汽物流等9家重点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长春成立客户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推动外贸“一单制”业务开展。目前“长春—大连”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行。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副处长盛冲表示,加强国际物流平台建设、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是吉林省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下一步,省商务厅与辽港集团将制定落实双方合作任务清单,统筹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物流运输服务,持续提升区域物流组织效率,助力吉林省企业降本增效,加快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产、以产补运”的可持续发展格局,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注入开放活力和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