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市场监管宽城分局:“四个坚持”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市场监管所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09:46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厅市局的具体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细化工作部署、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治理创新,以“四个坚持”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坚持责任落实,让市场监管所强起来。宽城分局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分管领导专项负责,开展政治建设、法治建设、业务规范、基础建设、智慧监管、能力建设6个方面逐项落实。瞄定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市场监管所建设的“总跑道”,结合宽城辖区实际,谋划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的“新跑道”。

  坚持“一所一策”,让市场监管所新起来。打造柳影、站前、凯旋3个典型示范所,从所内实际情况出发,定制精准提升方案,从改善基层所办公环境入手,完善基础设施、加强装备配备、统一形象标识、加强信息化保障、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在综合服务大厅配备饮水机、急救药品、无障碍服务设施等物品,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温馨愉悦的服务环境,使基层市场监管所焕发新面貌。

  坚持能力提升,让市场监管所实起来。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监管执法人才,分局要求各业务科室选取适宜本条战线业务现场教学场所,由业务能手现场结合实际对监管人员进行“面对面”教学,真正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充分提升监管所监管能力。

  坚持科技赋能,让市场监管活起来。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智慧化监管,试点全市统一打造的重点领域监管平台,实现监管人员“一个pad走市场”,完成“三品一特”日常监管,实现从“汗水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蜕变。此外,还为市场监管所配备了视频会议系统、营业执照自助办理系统等,全面提升办事效率。

  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精准“解题”。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按照“一所一策,一所一品牌”的思路,在打造一批“示范所”的基础上,全面铺开“两化”建设工作,营造争先奋进浓厚氛围,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稳步前进、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系统基层治理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