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中国一汽:在传承中创新 在发展中奋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13:59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清爽夏日,晴空万里,中国一汽五大生产基地机器设备满产运行,10余万名一汽职工干劲十足。

  在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开发院电池开发部,工作人员加紧研发电池新技术。“今年1月8日,中国一汽发布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同时,我们也发布了HME和HIS两款平台。4月,又发布了HMP平台,全面落实红旗‘All in’新能源战略。”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开发院电池开发部部长孙焕丽介绍,目前,搭载HME平台技术的红旗新能源车型续驶里程涵盖500~1000公里,首款车型拟于11月上市,续驶里程超过800公里。从平台发布到首款车型上市,仅历经10个月时间,这离不开研发团队技术积累和实干创新。目前,为确保新技术落地及新车型上市,研发团队“7×24小时”运转,深入开展技术开发和验证。

  “电池安全是研发的重中之重。同时,作为东北车企,攻克寒冷气候条件下电量衰减问题,我们责无旁贷。”孙焕丽对记者表示,不论是安全性能、续航能力、耐低温性能的提升,还是对技术的打磨,研发团队最为重视的就是创新。为了以最高安全标准打造电池技术,研发团队倾注大量心血研制全绝缘复合材料;为了让电池更加适应东北气候,创新开发的低温电芯、电池包保温隔热技术等,实现了零下10℃到零下20℃可用电量比常规电池提升5%至10%……孙焕丽说,2017年,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开发院成立以来,研发团队凭借不断创新的劲头,打了一场又一场翻身仗,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目前,研发团队已超200人,取得数百项专利。

  创新,正是驱动中国一汽不断发展、大步向前的精神内核。

  日前,红旗品牌公布最新新能源车型销量成绩单:5月销量突破8500辆,同比增长120%;前5个月销量达25389辆,同比增长339%。回望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在创新中不断传承、在奋进中积极变革已经成为发展主旋律。在今后的发展中,中国一汽将以新能源转型发展为契机,以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等全维度践行“All in”新能源战略,绘就“跃迁式发展”新篇章。